曾有旧约

墙头遍地,脑洞穿天。随缘更新,停更勿念。

【个人】文手问卷

 @徐小洌 来自老徐的点名,很抱歉弧长的我昨天才看到QvQ。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柳絮烟韵。当年看欧阳震华版的《天师钟馗》非常喜欢刘红雨老师饰演的柳含烟,所以想取一个与之意义相近的笔名。最开始定的是“柳絮烟雨”,但因为这个名字当时已经被注册了,所以改成了“柳絮烟韵”。

    叶紫遥。取这个名字是觉得“柳絮烟韵”并不像个人名,后面不知道怎么就选到了这三个字,念起来还特别顺口,于是就定了这个作为比较正式的笔名。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2010年8月15日,我小学毕业升初中的那个暑假,因为被《天师钟馗》中体现出的真挚情感打动,再加上单元剧的形式使剧情之间彼此联系并不紧密,非常适合发散想(kai)象(nao)力(dong)而开始写同人。那以后是因为《天师钟馗》出了续集《钟馗传说》,官方的骚操作持续不断给我暴击,所以想用自己这一点想象力来逃避现实。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不断在行文中吐槽自己文里槽点的死蠢沙雕风格。不过长安说我的文风是小言里带一点性冷淡,我之后大概get到了她是在委婉地说我开车不行2333.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非常大。最开始的文就跟大纲文一样,只有骨架而没有血肉去填充,基本没有人物的心理描写,人物的行动逻辑不能自洽,功能性角色比较多,故事走向全凭心情,为虐而虐,强行便当。大概初三的时候就开始去注意并且改这些问题,虽然到现在也没有改得很好,不过已经比以前强很多了。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是平淡的文字里蕴含着坚定的力量,如步步的狐狸窝的《上邪》,人间抽风客的《少年事》和《百年》。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擅长写剧情发展和心理描写,热衷埋伏笔坑读者,故事到一个小高潮的话就会特别兴奋。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平静到高潮中间那段暗潮汹涌的过渡。后面的文字都已经码好了但因为两三百字的过渡情节写不出来于是就坑了读者两年多......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一篇2000—3000的文章至少三个晚上,一个晚上3小时。小说的话,短则一个月,长则六七年。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上上次构思小说已经是六年之前了,具体的记不清了所以就以最近的《点绛唇》为例,从捕捉到口红的灵感开始,之后是故事的发展变化,人物的塑造和人物之间的关系的构建,再从头到尾把整个故事捋顺,前后大概有半个月。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创作的时候沉迷喝汽水,可乐雪碧橙子味的美年达。困扰在于不是每时每刻手边就有汽水,所以有时拿各种零食(山楂片牛肉干果冻话梅威化饼干)还有外卖(开封菜麻辣烫冒菜米线)来通过咀嚼吞咽的方式保持自己兴奋的状态。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写大纲构建人物关系的时候喜欢手写,用0.5的中性笔在纸上写人名超有感觉。等梳理出整体的发展脉络之后就会打在Word里,沉迷敲键盘无法自拔,私以为台式电脑的敲键盘体验胜过笔记本电脑。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有的,高中毕业之前这种情况比较多,上大学之后除了写大纲之外就很少再写草稿了。一般来说落差不会太大,在电脑上写下的内容基本是对草稿的记录或是适当润色。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天师钟馗》那样单元剧形式的神话传说且热衷前世今生,虽然最近三年写的都是与鬼神无关的人的故事,或悲剧或热血或中二,但神话传说仍然是我最喜欢的题材,等现在手里的作品完结或告一段落后就又要重拾它了。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罗贯中和施耐庵,虽然不想承认,但直到现在我还能感觉到我行文有明显的三国和水浒印记,更可怕的是写的时候没有察觉,等一回过头又能发现很多已经根深蒂固的东西。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曾经短暂想过以后通过写小说来养家糊口,后来因为想象力匮乏和码字速度过慢担心以后只能喝西北风所以放弃。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初高中的时候一个星期只有一两个小时上网,于是提前把文在本子上写好,周末就趁着上网的时间把文码上去,因为害怕被我妈抓包,所以拼命打字,六年斗智斗勇的经历练就了三个指头飞速盲打的技能,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的老师因此发出了“你是我见过的用三个指头打字的人里速度最快的”的感叹。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只要我的想象力还在,我就会一直喜欢,只是比较尴尬的一点在于,我很热衷写小说一般是在我忙到爆炸的时候,等一闲下来就什么也不想写了。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满意度最高的还是最近三年的作品,这么一梳理下来发现每年都有侧重,之前还觉得自己咸鱼,现在看来还是有产出的2333.

 

    【2016】

    乔念音缓缓走出大殿,抬手去接天上洒下的清光。她记得江南廿四桥的月,润泽晶莹,带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安适。而嵩山少林的月,光华清冷孤寂,流照着不知谁的悲欢。终是天上月满,地上人缺。

    走上花木掩映的通幽曲径,便听得笛声呜咽,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正是《折杨柳》之音。

    乔念音循声而去,只见此处青松如盖,东墙处一株梨花静静绽放。月光投下一片深浅不一的斑驳树影,斜斜地拉长了他的影子。

    那僧人和智光年纪相差不大,一支长笛奏出清扬的曲调。想来是故事中的六师兄智慧,但他此时并未身着袈裟,而如沙弥一般身着青袍,只是却不再年轻了。

    乔念音看着此景,只觉天下所有的宁静清明都集中在了他一身。

    她忽然想起了智光讲述的那个云开雾散的夜晚。

    而此刻,月正明,声正凄。

 

【2017】

    华佗曾嘱咐过,新鲜的空气能让黄忠更好地恢复,因此房间里的窗户不能全部关上,至少得打开一扇保证空气充分对流。马超听了,将黄忠房里的窗户留了一条三指宽的缝隙。此时,如水月光正从那缝隙中透进来,柔柔地投在马超脸上。

    这让黄忠想起了西凉的月光。

    不同于东都洛阳富贵之乡的温柔,西凉的月光皎洁而苍凉。他曾在这样的月光下从着了大火的孤儿院一路辗转漂泊到凉州遇见师父,也曾在这样的月光下射出直入靶心的第一箭,也曾纵马大漠,饮马黄河。

    于黄忠而言,西凉有这世间最美丽的月亮,有全天下最广阔的草场,最好的战马。

    更重要的是,西凉有马超。


【2018】

    待包拯走出宫门,天色已泛了黑,斜月初上,疏星流彩。

    一点火光轻轻跳动,在这四合的暮色里,微弱却也温暖。

    于是包拯在庞籍没眼看的表情里冲了过去,“先生先生先生先生先生~~~先生怎么来啦~”

    公孙策提着灯笼面无表情,“学生出来给展护卫买鱼,顺路而已。”

    能顺好几里地也是厉害了,没有老师在旁边一起秀恩爱的庞籍忍不住腹诽。

    包拯已然看见公孙策手里用方巾包住的码得齐齐整整的点心,他虽然早就习惯了自家先生的口嫌体直,不过还是忍不住在先生傲娇的边缘试探,“先生还给我带了吃的呀!”

    公孙策只淡淡道:“学生是怕然儿吃不惯府里的食物,所以买了些陇西的吃食,只是然儿还小,剩了些。”

    说是陇西的吃食,却是自己最爱的芙蓉芡实糕,大人弯了眉眼,“还是先生想着我。”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挺喜欢的,现在的文风基本能驾驭正在写的东西。之后希望自己不要再这么沙雕,好好磨一磨,沉淀下去。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凉儿CDS 来嘛我的凉~~~

 @做最咸的鱼 来嘛我的二嘉嘉~~~

 @汤圆要甜的 等着小天使QvQ。

 @鲇鱼嘴Orz 鲇鱼亲来啊快活啊2333。

 @粒子兄  坐等粒子老师。

评论(12)

热度(3)